問題解決訓練-天堂路篇(上集)

抱著需求來

自今年7月從思維17班畢業,終於對談判這個技能有初步的認識,若要簡單形容的話,談判就是; 我要解決我的問題,我要理解他的問題,我們要找出兩邊都能接受的方案。但,即使我已從思維班知道談判前、中、後的執行原則,實際運用時仍然覺得我還是不會用,也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導致失敗,讓我一度很悲觀地認為,靠著談判可以解決工作上人的問題是不是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此時,幸運女神又再次眷顧了我,讓我很幸運地抽中了進階班的參加資格,即使我知道我還是很菜,但我還是決定衝了,去抓住那稍縱即逝的機會,if not now, when?


歡迎來到天堂路


自9月抽中進階班到12月訓練結束,這段時間真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辛苦,不免俗地有做不好羞愧想躲起來的時候,有忙到想放棄的時候,但也因為這種壓力,讓我領悟到; 想退縮其實是代表我現在已處在我能力的邊界。我不應該要去壓抑、順從退縮的感覺,反而要感知它,跟它共處,當它出現時,我只要再往前跨一步,我就能再次進步,也因此我決定要接下當組長的挑戰,神手源自於不斷的練習,想要讓自己在未來關鍵時刻有更多選擇,就要從現在開始有意識地訓練自己。


定義自己


        當組長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你開始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也要開始練習回頭檢視目標、目的。這個自己清楚了,整個組就不會無所適從。所以在成為組長,到 day 1上課的前一晚,我刻意地減少和全班群組的互動,把握有限的時間,盤整、消化,產出策略,並開始定義自己的組隊理念: 只要願意坐在我這桌的人,就是我的組員,即使當天因為選組限制在一起當隊友會被扣分,我還是不會換人,分數想辦法再追就有!

當然,我自己以往的談判經驗並不好,也沒有什麼自信,即使用盡全力,day 1 還是慘遭蹂躪,往後的2兩天也因此暫時失去了方向,陷入了搶考古題的迷思,危機再度出現,也再度讓我們自己回頭審視我們為何要這麼辛苦地走這遭? 既然大家帶著各自的問題,想要透過一談就贏的訓練來解決,那我們就改變策略,拋棄考古題,在 day 2 來臨前,既然價值三角是進階班最重要的東西,那我們每天就來專心練習價值三角,自己找案例,自己寫案例,白天找時間兩兩對練,晚上全組一起演練流程,培養團隊默契,day 2 當天每人都上場對戰,透過實戰去記住自己失敗的痛點,激發知道如何改進的靈感。


現實是殘酷的但它也不會虧待你


經過 day 2 上課前的地獄練習,我自己終於知道思維班講義最後一頁,那個大大的三角到底要怎麼用,也終於理解BATNA到底要怎麼用,但現實還是殘酷的,不會因為你努力了就馬上有回報,因為就是會有人經歷的比你多,比你下更多功夫,先天對世界的認知、經歷就是跟你不一樣,自己的實力還不到這個等級,會輸是很正常的。但是透過挑戰天敵,挑戰恐懼,我自已也發現,在價值三角裡,我們可以很輕鬆地辨識我方、對方的立場/利益/需求,但是兩邊下一步要做什麼,什麼是對方願意會起身,覺得值得花時間 take some actions的點,還是沒有著墨太多...恩~三角中間有個洞,deal談不成也是很正常的。


最後一擊, if not us, who?


在 day 2 最後的高得分數演練前,很意外的有進行談判風格分析,本著上課就是要知道問題出在哪的我,自然也奮力揮舞我的分析表,讓老師願意講解我這畫起來怪怪的圖形...恩~談判五風格少了競爭和妥協,五邊形硬生生地斷了兩手,只剩下非常對稱的尖尖三角形,果然進階班最重要的圖形就是三角ㄚ (誤~~~)。顯然在談判裡,因為過往經驗,我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對這世界也沒有信心,面對這個高得分數演練,若我派Alice或是Wayne,就很有可能逆轉勝,帶著大家往高階班挺進。退縮感這時又出現了,我是要永遠躲在強者的後面,還是要站出來接下這最後一擊?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後者,也很幸運地對上我的天敵之一 - 莫比大大,還有工作性質跟老師很像的無隅大大,雖然隊友 Kelvin、敏瑜、Sunny、Wayne、 Alice幫我畫好三角,可是上場就全忘光,還好有隊友在旁support,我才可以用我最擅長的提問和傾聽去得到對方同意deal。這10分鐘的體驗真的是無價; 從察自己的緊張感,試圖倒轉情緒,到察覺對方的眼神、緊張感、情緒、肢體語言、假的離開談判桌,這10分鐘讓我體驗到,原來談判中的activity就是這樣進行的ㄚ。但,如同前面提到的中間破個洞的三角,我上場前沒記住那個 exactly action,想要在10分鐘內用問的去誘導對方說出需求,臨場反應去創造雙方可以接受的deal,顯然不太實際,會輸也是很正常的,但透過這次上場,我也再次體認到速度的重要,現實不會有給你準備好再上的機會,你必須要用速度完成全盤規劃,即使方案很爛,做久了你就熟練了,勝率也就會提高,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

 

帶著心法走


       進階班訓練的心情感想就先到這邊,價值三角、USELESS、四問句、倒轉情緒、談判風格下集再講。這段進階旅程,得到的幫助太多,很多人為了我這次進階班,付出了很多時間,我覺得我也應該好好花時間梳理好進階班的內容,願這些東西可以在有人碰到困難時可以派上用場,就像我無所適從時,前輩對我伸出援手那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 MTa 工作坊課後心得

一談就贏旅程最終章-頂尖談判戰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