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就贏旅程最終章-頂尖談判戰術

天花板
10個月前自思維班畢業後,可能是急於要把課程內容變現成能力的原因吧,這10個月,學習談判的路上一直走的很氣餒。但,時間是公平的,我在人生前半段時間為了鑽研工程技術,然後選擇忽略人和人之間互動的學習,結果就是這種旁人看你表現的結果然後很想巴蕊的窘境...。沒辦法,現階段能力和認知就到這種程度,躲在角落畫圈圈也不是辦法,還是趕緊向牛人學習他們得出結論前的整段推導過程、還有試誤的脈絡、以及思考的邏輯。這些思維才是能讓自己加速想通的東西啊。
糟糕了,我書讀不多,腦袋轉速跟不上 QAQ.....

盡信書,不如無書
或許跟童年經驗有關,我小時候打電動時就很喜歡拿攻略或秘技去破關,不知不覺就養成了喜歡拿部分的知識去套在所有狀況,背後的原因,大概就是以為人生的長時間沒進展 = 失敗吧。這種非黑即白的直腸子思考模式,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也因為痛過,才知道要怎麼改。就以高階班挖掘案主的資訊來說吧,在進階時期,我因為看了書而得知開放式提問的威力,然後就像拿著鐵鎚的人一樣,所有事情都覺得用開放式提問釘下去才是王道,然而,在高階班挖掘案例背後人際的過程中,我拋棄了攻略,在接連的 好奇心+有意識地聽+問為什麼 的連續技下,我們在課程day 1的晚上,問出了案主不曾說過的關鍵線索。到後來,我才意識到,我一直認為現階段的人生困境,只要靠學會談判就能解決,但實際上困境能被解決不是因為和事主面對面那個當下雙方你來我往互相施展談判技巧,困境能被解決是因為事前不斷的紀錄,好奇地傾聽、觀察、詢問,算出那個 exactly 的數據,事先排練好可能的說詞,訂好履行確認的程序。到後面,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數據、文件攤出來,不用談對方就會接受;也有很多事情,是要拒絕有交易,或是直接爽快接受。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我不是那種反應快、理解力強、霸氣十足,一站出來對方就會讓你三分的人,有時候連話都講不太清楚,所以我曉得,三倍速真的不是我的強項,但是高階班裡教的填表紀錄卻是我喜歡會去做的事情,這也是我為何執意逮到機會就要一路衝到高階班的原因,因為這7張架構表加上我雲端工具的使用習慣,補足我及時思考、發想、以及策略架構的缺角。因為當我手上有個規劃,哪怕只是簡單的預想,都能從現實的震撼中得到回饋。當我成功了,我會知道哪裡如預想,哪裡做的對,而又哪裡是撿到好運。下次才能重現。 當我失敗了,我會知道哪裡想錯了、哪裡想的太天真了、那裡想的不週全,下次才會改善。把這看似無趣的紀錄反覆打磨,接著誘發思考,隨著嘗試越多,功力就會越厚,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你所學到的是一整
套人類互動的原則,,這些原則並不僅是有關於買、賣、設計交易、達成協議、克服偏見等,而是跟其他像你一樣立意良善但看法及利益各不相同的人,更能成功地互動的基本原則。

後記
在這10個月學習談判的旅程裡,我見識到了世界級的老師,各式各樣臥虎藏龍的同學、前輩,也受到了不少幫助、提點,雖然現在還是很菜,老是會被你們白眼、巴蕊,但我還是會每日累積,繼續前進,把你們的用心內化,然後變強,去解救未來的某一天,有某個出現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需要我去解救的人。感謝老天給我這麼好的機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 MTa 工作坊課後心得

問題解決訓練-天堂路篇(上集)